技术培训助力环境-经济脆弱区藏族妇女改善生计

文章来源 :

2020-07-10 11:50


2020年5月25日至29日,在丝路环境专项“环境-经济脆弱区可持续生计与绿色发展策略”子课题与联合国妇女署“青海省农村妇女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赋权”项目的联合支持下,“湟源县日月乡下若药村的妇女综合能力培训班”开班,共计30名妇女参加培训。在5月25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湟源县妇联领导干部参加开班仪式并鼓励妇女学员们认真学习。

下若药村是位于日月山脚下的一个藏族村落。日月山是我国自然地理上的一条非常重要的分界线,是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分界线,也是青海省内农业区与牧业区的分界线。下若药村是一个典型的农牧结合的村落,村民除了在日月山上放养牛羊外,还以种植青稞饲草、采挖虫草药材等为主要生计。西倒一级公路穿村而过,也为村里发展农家乐旅游提供了便利条件。自2018年起,下若药村成为“丝路环境”专项“环境-经济脆弱区可持续生计与绿色发展策略”子课题支持的社区之一;同时,子课题研究人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实施干预行动,通过提升妇女能力来促进生计改善。

根据前期入户调研与实地走访收集的妇女生产和发展需要的相关信息,子课题组发现,科学养殖藏牛藏羊以及发展农家乐增加收入是村里妇女最为迫切的两项需求。因此,本次综合培训子课题组成员及邀请的专业培训老师设计了牦牛藏羊等禽畜的生产管理、疾病防治技术培训和农家乐经营与管理培训两个方面的内容。

牦牛藏羊等禽畜的生产管理和疾病防治技术培训具体包含畜牧业政策解读、影响牦牛养殖效益的因素分析、反刍动物的生理特点、消化系统结构、饲料的营养成分和营养功能、饲料搭配、不同时期牛羊的饲喂指南等方面,同时还对青干草的科学调制方法进行讲解。农家乐经营与管理培训主要从农家乐的兴起、特点和分类、如何筹备、选址和基本设备设施、财务管理和服务礼仪等方面给妇女们进行了系统性的讲解。培训内容与方式深受学员们的喜爱,大家都说:“老师们讲的接地气、实用又好懂”。

此次培训不仅让藏族妇女们充分了解了国家在农牧业与乡村农家乐发展方面的优惠政策,维护了少数民族妇女权益,推动国家政策进一步落地;同时,通过接地气、实用又好懂的讲解,使妇女们掌握了更科学的养殖、管理技术,为改善家庭生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此次培训激发了藏族妇女的生产热情与自信,助力其进一步实现自我价值,为保障女性自身福利创造了内生动力。


1.png

图1 藏族妇女在日月山上放牧牦牛藏羊

2.jpg

图2 养殖培训的课堂现场

4.jpg

图3 农家乐培训的课堂现场

4.jpg

图4 认真学习的妇女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