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二监理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2020-07-13 13:16


7月8日,丝路环境专项项目二“生态屏障动态监测与区域绿色发展方案”召开2020年度上半年监理会议,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邀请专项监理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纪远研究员、李秀彬研究员,专项监理部院重大项目监理王晓康主管担任专家,对项目和课题2020年上半年研究目标完成情况和重要成果进行评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朱立平研究员主持,专项办公室李久乐高级工程师受邀出席会议,项目二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秀彬代表专项监理组致辞,明确年中监理会的目的是促进项目顺利开展,为各课题年中工作的交流提供平台,以便专项及时了解和掌握各项目研究任务的开展情况。

朱立平简要回顾了项目在专项中的作用与设计思路、项目总体目标、2020年度目标及年度监理重点后,从野外监测系统及数据采集与汇聚、数据产品研发、气候变化响应与适应、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青藏高原生态容量与可持续发展、科学方案与咨询建议6个方面着重汇报了项目上半年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及成果。此外,对项目下半年重要活动进行了简单介绍,同时,针对2019年度专项整体监理报告中项目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项目汇报结束后,朱立平研究员、严中伟研究员、樊杰研究员、王小丹研究员分别代表课题一“环境变化野外观测体系建设与数据集成”、课题二“中亚大湖区极端天气气候变化影响与应对方案”、课题三“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研究和科学方案”、课题四“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优化与生态资产价值提升”进行了详细的课题年中工作进展汇报。

项目和课题汇报结束后,监理专家对项目上半年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刘纪远研究员指出,受到疫情和经费削减的影响,项目层面需积极落实各课题的年度工作目标和实际应完成的任务,年度进度和年度目标有需要延后或调整的,项目应及时上报专项办公室和主管业务局,及时反馈调整决定和延迟安排;项目和课题应及时了解国家对青藏高原及相关地区的生态保护战略,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建设提供切实有效的科学支撑;项目要进一步加强中亚地区的数据观测和数据产品产出,加强项目间的协作。李秀彬研究员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整个项目的数据工作强度,加快中亚地区的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如加强与咸海流域水和生态保护试验示范区建设的合作,为咸海流域绿色发展与管理示范联合攻关任务、项目六关于中亚的荒漠化防治研究提供基础数据和支撑。王晓康主管建议做好项目间工作的衔接,认真落实监理组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问题。

最后,项目与各课题根据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讨论,对可能进行调整的地方进行充分的交流,并对专家意见进行汇总和回应,更好地推进项目总体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