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四和联合攻关二监理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2020-07-17 09:21


根据丝路环境专项监理计划安排,项目四“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调控”和联合攻关二“高原人-环境相互作用的生态环境影响与调控对策”,于2020年7月11日上午联合召开了2020上半年工作进展监理视频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与张镱锂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和侯居峙研究员共同主持,院监理部项目主管王晓康,责任监理刘纪远研究员、李秀彬研究员到会监理,专项办王传飞出席了会议,项目四和联合攻关项目二骨干成员近60人参加了此次监理会议。

监理部王晓康主管和刘纪远研究员代表监理组首先介绍了专项年度监理计划与重点内容。陈发虎院士介绍了项目四和联合攻关项目二的整体情况,重点介绍了项目2020年主要进展。各课题汇报了具体工作和研究进展。监理组认真听取了各级汇报,一致认为在新冠疫情和经费调整的不利影响下,项目仍取得了许多突破性和应用性成果:完成了《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科学评估》报告修订稿,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和PNAS等刊物上发表了最新成果,并为国家和地方提交了重要咨询建议。同时,监理组强调了项目重点内容,认为《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科学评估》报告、城镇化与生态环境交互作用、高原史前人类扩散模型、跨境污染物排放清单等工作是项目年度核心工作。监理组指出,在涉及泛第三极不同国别的研究过程中,要考虑“一带一路”要素的叠加作用。要充分认识疫情和经费调整对研究工作的影响,制定出明确具体的应对与调整方案。

视频会后,项目组针对监理意见和建议,立即组织了各课题的深入讨论,围绕项目目标,进一步聚焦了各课题的核心任务,提出了已有研究进展的深化建议,明确了各课题预期亮点成果,并初步落实了相关调整方案。

1.jpg

项目首席陈发虎院士主持会议

2.png

监理部王晓康主管讲话

3.png

刘纪远研究员代表监理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