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空艇升至7003米 创同类高空观测纪录

文章来源 :

2019-06-01 11:25

2019年5月9日,在丝路环境专项资助下,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空天信息研究院组成的科考队利用自主研制的浮空艇在西藏第二大湖纳木错开展了高空观测,获得了西风-季风水汽传输过程数据。  

2019年6月1日早上5点40分,“极目一号”浮空艇上升到海拔6761米,顺利完成了第七次高空观测。这次浮空艇高空观察,平均升空海拔6800米,其中在5月23日凌晨6点01分,浮空艇创造了同类高空科学观测的世界纪录,上升到7003米。

中科院院士、丝路环境首席科学家姚檀栋:浮空艇能够上到七千米,测大气中的水汽稳定同位素,这在世界上是第一次,在青藏高原当然更是有特殊意义。为什么这么讲呢,这个地区它是西风和季风相互作用的地区,而纳木错地区又是西风季风相互作用的一个转换地区,我们对于整个亚洲水塔的水汽来源,一直对季风起多大作用,西风起多大作用,不是很清楚。通过浮空艇这个高新技术,同大气中水汽稳定同位素(测量)的结合,至少上到七千米,这次据现场的观测,发现主要是从东南方向来的水汽的输送。这实际上也超出以前我们传统的印度季风它的输送高度的认识,这在科学上肯定是新的突破。

姚檀栋院士表示:我们现在主要是把江湖源头的水的,从大气的水,到冰川的水,到冻土的水,到湖泊的水,地下水,把水的转换过程弄清楚。这是江湖源的,我们今年两江两湖科考的核心内容。科考队将利用浮空艇继续到青藏高原西部地区进行观测,并挑战更高的升空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