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与西藏土壤侵蚀状况及防控对策座谈会召开

文章来源 :

2020-08-18 16:38


为了深入了解青藏高原有关省区对土壤侵蚀防控的需求与问题,提高相关咨询建议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丝路环境专项“土壤侵蚀定量评价与分区防控对策”子课题参研人员,于2020年7月21日和31日分别与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相关管理部门与科研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就“土壤侵蚀状况与防控对策”进行了座谈。

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青海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青海省青藏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中心等单位专家领导参加了“青海省土壤侵蚀现状与防控对策”座谈会;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草局和西藏农牧学院等单位专家领导参加了“西藏自治区土壤侵蚀现状与防控对策”座谈会。座谈会由子课题负责人刘宝元教授和安韶山研究员主持,项目第二负责人张镱锂研究员到会介绍了项目与课题概况。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党生局长和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赵辉副厅长分别致辞。

两次座谈会上,安韶山研究员汇报了子课题的主要进展。刘宝元教授分别作了“关于加强青海省土壤侵蚀防控建议”和“关于加强西藏自治区土壤侵蚀防控建议”的报告,分别阐释了两省区水土流失现状与治理成效,土壤侵蚀防控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两省区水土流失防控对策建议。青海省水保中心曹江源高工和西藏自治区水保局易云飞局长分别介绍了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工作的主要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水保工作的思路建议。

青海师范大学史培军校长、刘峰贵教授、葛岳静教授和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党生局长与子课题组交流了对青海省土壤侵蚀防控工作的认识和建议。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赵辉副厅长、中科院水保中心刘国彬研究员、西藏农牧学院潘刚教授、喻武副教授、自治区水利厅各处室领导、水保局易云飞局长、西藏农业农村厅刘昊博副处长等专家领导与子课题组讨论了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工作的成绩与需求。双方对如何加强青海省及西藏自治区土壤侵蚀防控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提升了土壤侵蚀防控相关策略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西宁和拉萨座谈会讨论,子课题进一步明确了研究重点和突破点。

1.jpg

图1 西宁会议现场

2.jpg

2 拉萨会议现场

3.jpg

图3党生局长致辞

4.jpg

图4 赵辉副厅长致辞

5.jpg

图5 张镱锂研究员介绍项目情况

6.jpg

图6刘宝元教授作报告

7.jpg

图7 安韶山研究员作报告

8.jpg

图8 曹江源高工作报告

9.jpg

图9 易云飞局长作报告

10.jpg

图10 专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