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导A科技专项课题中期和2020年年度进展总结会在昆明动物所举办

文章来源 :

2020-08-18 16:48


2020年8月3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项目四“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调控”课题一“人类早期活动及其对高寒环境的适应策略”中期和2020年年度进展总结会议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1-24-26会议室召开。

会议邀请了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学平研究员,云南大学田立德教授、于黎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施鹏研究员、吕雪梅研究员作为课题咨询专家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课题负责人孔庆鹏研究员代表课题组从课题概况、中期进展、2020年进展三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和学者做了详细的汇报。课题在2018-2019年共发表研究论文16篇(包括Nature和Science各1篇),完成专著1部,向联合攻关提交2个章节的报告。2020年共接受发表论文22篇(其中3篇影响因子大于10),完成联合攻关2个章节的报告。课题层面上的各项任务和各项研究指标超额或基本完成。随后,董广辉教授、祁学斌副研究员、彭旻晟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三个子课题的中期及2020年度进展情况。子课题1在人类最早踏足青藏高原时间、青藏高原腹地最早现代人活动、高原北部不同生业模式人群共存方式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和进展;子课题2在青藏高原人群遗传结构、高原史前农业扩散模式、高原人群适应低氧环境的分子调控机制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子课题3在家鸡起源驯化与适应性进化机制、青藏高原藏獒和藏灰狼EPAS1基因的来源、藏野驴和藏家驴的进化历史等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

在听取上述报告后,专家组肯定了课题和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和任务完成情况,并就研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首先,课题应该考虑在高原缺氧环境下习服检测、遗传资源发掘方面加强研究,以服务国家需求;其次,各子课题应该加强协作,合力实现课题的总体目标。

接下来的环节,各子课题负责人和参会代表与专家组成员开展了细致的交流和讨论。最后,课题负责人孔庆鹏研究员和董广辉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专家组表达了感谢,同时也感谢各位骨干课题开展以来的辛勤工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课题及各子课题将充分吸纳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确保课题及子课题顺利开展并取得更多服务国家需求的重要成果。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