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第三极主要城市迅速扩张

文章来源 :

2020-08-28 11:32


 泛第三极城市多位于青藏高原及其周边的干旱-半干旱地区。2000年以来该区域经历了迅速的城市扩张,由于海拔较高且对环境变化敏感,泛第三极区域更容易受到城市化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因此准确识别城市扩张速率和驱动因素为城市未来发展提供有价值信息尤为重要。目前干旱区缺乏比较可靠的土地覆盖数据,更缺乏关于泛第三极主要城市扩张及其驱动因素的完整研究。

 联合攻关三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博士生栾文飞(第一作者)利用Google Earth 历史影像和相关土地利用产品,结合深度学习方法研制了泛第三极14个主要城市2000/2010/2017年高精度城市土地覆盖数据(下图)。所选城市均为人口基数大且发展较快的国家首都或者省级首府,分布在中国(乌鲁木齐、西宁、兰州)、孟加拉国(达卡)、尼泊尔(加德满都)、印度(勒克瑙、德里)、巴基斯坦(拉合尔、伊斯兰堡)、阿富汗(喀布尔)、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吉尔吉斯坦(比什凯克)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结果表明,泛第三极城市在过去18年经历了较快的扩张,城市面积年均增长率接近3%,且超过90%的城市扩张源于耕地和植被的占用。驱动因子分析揭示人口快速增长、道路建设与泛第三极大多数城市的扩张进程显著正相关,由于高海拔区域转换成建设用地比较困难,海拔则是城市扩张的主要限制因子。


微信图片_20200828113714.jpg

 

迅速的城市扩张造成了泛第三极主要城市人口增多,也加大了泛第三极地区未来水资源供给的压力。由于这些城市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将继续面临人口增长和城市扩张的问题,因此城市化过程带来的社会自然环境影响值得持续关注。

论文提供泛第三极主要城市30米分辨率的土地覆盖数据,能够为泛第三极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基础数据支撑。该数据集已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共享。

该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010010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30642)资助。

研究成果以“Rapid urbanization and its driving mechanism in the Pan-Third pole region”为题在线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0347999

数据链接:https://data.tpdc.ac.cn/zh-hans/data/e44134e9-17d3-4b7f-abd8-c03c6280f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