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海湖盆荒漠化区划与综合治理方案》获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部长会议和乌总统直属咸海国际创新中心的高度认可

文章来源 :

2020-09-02 15:54


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时提出: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但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避免地需要面对咸海的生态安全问题,也是中国提倡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不可回避的问题。目前,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咸海基金会等支持下,在咸海湖盆周边轻度盐渍化区域实施了人工造林试点项目,但咸海生态恢复缺乏针对整个湖盆的土壤-植被-水文综合统筹方案。鉴于此,丝路环境专项项目三子课题1“中亚-西亚地区荒漠化时空格局与风险评估”,联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国际创新中心、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所等单位,开展了咸海湖盆荒漠化区划与综合治理方案研究。

在咸海干涸湖生态环境现状评估、植被状况时空变化评估等工作的基础上,利用国产高分遥感影像,以地形地貌、植被指数、土壤类型、盐渍化程度、地下水埋深等为主要指标,构建了咸海荒漠化区划指标体系,将咸海湖盆划分为6个一级生态区和13个二级生态区,编制了咸海湖盆荒漠化区划图,提出适宜于不同区域的分区治理方案。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继续开展咸海湖盆水土支撑能力评估,最终进行三级生态区的划分和技术示范,最终为咸海湖盆荒漠化防治提供科学支撑。

围绕《咸海湖盆荒漠化区划与综合治理方案》,子课题于2019年9月24-28日在青岛市召开了“咸海荒漠化防治区划研讨会”,邀请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咸海国际创新中心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负责人和相关合作专家参加会议,集中研讨了咸海湖盆荒漠化区划与综合治理方案,并提交乌兹别克斯坦相关政府部门。2020年8月,《咸海湖盆荒漠化区划与综合治理方案》获得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咸海国际创新中心和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部长会议的高度肯定,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萨利耶夫指出,部长会议高度赞赏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的规划方案,认为这一方案具有实施的可能。


1.jpg

图1 咸海湖盆荒漠化区划方案示意图

2.jpg

图2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咸海国际创新中心至雷加强研究员的函

3.jpg

图3  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签署的关于高度赞善咸海湖盆荒漠化区划方案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