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丝绸之路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开发进展获得国家发改委肯定

文章来源 :

2020-09-03 10:06


2020年8月28日,丝路环境专项联合攻关一“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空间路线图的综合集成研究”项目组在项目负责人刘卫东研究员带领下前往国家发改委,向开放司领导汇报“绿色丝绸之路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开发进展情况。会议由开放司司长肖渭明主持。国家发改委开放司丁杰一级巡视员、张明副司长、郭旭杰副司长、袁锋副司长、陈怀海处长、刘翔宇副处长、费明硕副处长耳机调研员、晏世琦处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卫东研究员,刘慧研究员、袁文副研究、牛方曲副研究员等项目主要成员出席。

刘卫东研究员首先代表项目组向开放司汇报了系统开发背景和总体研究进展。袁文副研究员进一步详细汇报了系统架构和功能模块。系统架构分成三大模块:丝路沿线社会经济及资源环境目录(数据库),丝路沿线重点工程项目和社会经济、资源环境、地缘环境等综合评价模块,可视化表达和展示模块。其中数据库部分包括丝路沿线国家的基础地理要素、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地缘环境、治理结构等基本情况,不同分辨率高分影像数据,以及丝路环境专项的科学家对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评价值,包括:灾害风险、社会稳定度、投资安全度、环境风险等等;综合评价模块是基于数据库中各项指标综合评价沿线国家的安全、发展、绿色三大方面发展状况;可视化表达模块诗句数据指标地图全域显示、统计图显示及查询功能,同时实现点击不同区域实施查询运算功能。

开放司领导对系统进一步开发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认为,系统开发很完善,数据库很庞大,肯定了系统前期进展。同时提出改进要求:进一步细化各个指标,能够精细化表达;努力实现社会经济指标的实施显示及对外来的判断;能够实施更新数据,进一步纳入5000余个沿线工程项目信息。之后项目组和各领导就系统的部署方式进行了沟通,达成共识。

在认真听取开放司领导意见后,刘卫东研究员向大家表示了感谢,并表示继续努力,按照领导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系统,同时对后续工作做出了相应安排,将积极配合一带一路领导办公室要求,加快推进研发工作。

1.png

2.png

绿色丝绸之路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