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与农业生物多样性南南合作论坛召开

文章来源 :

2020-12-15 08:44


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丝路环境”专项“环境-经济脆弱区可持续生计与绿色发展策略”子课题支持下,子课题负责人、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UNEP-IEMP)主任张林秀研究员领导团队成员,组织协调了联合国层面并由联合国环境署牵头的“新冠疫情及气候变化下的粮食安全与农业生物多样性南南合作论坛”。来自联合国系统及35个国家的444名科学家、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代表注册参加会议并积极参与讨论。

本次论坛的目标是为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国际交流平台,通过信息共享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新冠疫情与气候变化、改善生计及促进绿色发展的能力。本次论坛围绕三个主题展开,分别是“减少贫困:粮食与营养安全”、“农业生物多样性和小农恢复力”及“食物系统转型”。

子课题组成员在论坛研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张林秀研究员作为论坛发起人之一,主持协调了第一天主题为“减缓贫困:粮食与营养安全”的研讨,还主持了第二天的开幕式并介绍了第一天会议成果,及主持了第三天闭幕式等活动环节。针对全球粮食与营养安全现状、新冠疫情及气候变化的影响、政府与企业的应对措施及其效果,以及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组织参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宋一青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根与基:强化小农耕作系统应对新冠疫情与气候变化、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介绍了子课题组在云南石头城示范点开展的保护农业生物多样性以实现生计提升的工作成果,分享了在气候变化与新冠疫情双重挑战背景下,中国小农户通过在地保护传统作物品种,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与生计改善双赢的成功经验。

此次论坛还邀请到国际山地中心、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联合国妇女署以及未来食物全球联盟等作为合作伙伴,交流了各国在应对政策、地面试点和新技术应用领域进展,建立了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南南合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助力新冠疫情及气候变化下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与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全球食物系统转型,为实现“零饥饿”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发展新方向。会议将形成一系列成果并有针对性地在2021年的联合国环境峰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国大会和首届联合国食物系统转型峰会等国际高级别会议上提交政策建议和行动倡导。

1.jpg

图1 南南合作论坛海报

2.png

图2 联合国环境署生态司司长Susan Gardner作大会致辞

3.png

图3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Johan Swinnen作大会报告

4.png

图4 张林秀研究员主持论坛

5.png

图5 宋一青研究员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