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E瑞典中心开设“气候变化中的北极”空中课程

文章来源 :

2019-03-15 10:18

2019311日至15日,经姚檀栋院士及陈德亮院士倡议,作为TPE瑞典中心活动的一部分,哥德堡大学地球科学系开设的“气候变化中的北极”(Arctic in a Changing Climate)课程,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对青藏高原所学生开放,所内师生踊跃参与,课程取得圆满成功。

课程邀请了哥德堡大学、奥斯陆大学、哥本哈根大学以及斯德哥尔摩大学的知名学者,分别从海洋、冰冻圈、陆地、大气和气候建模等方面,为学生系统讲解了北极相关知识,并探讨了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北极以及北极如何响应气候变化。课程分为讲座和研讨两个环节,旨在为研究生创建一个充满思想火花碰撞的论坛,并进一步加强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生的科学发展观念,使其更深入了解北极变化的生态后果。

南极、北极、第三极是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地区,三极之间的环境变化也息息相关。姚檀栋等中国科学家就此发起的“第三极、南极和北极研究合作倡议”,旨在联合三个领域的机构和力量,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更好地推进三极地区地球系统多圈层研究。此次课程依托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资源,为着重于第三极研究的青藏所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北极相关研究的平台,扩展了研究视野,同时也促进TPE国际合作创新与发展,也是对三极计划很好的响应。

1.jpg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