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首席邀请全世界科学家共同关注亚洲水塔区环境变化

文章来源 :

2021-03-04 11:44


2021年3月2-3日,为加强新冠疫情形势下的国际合作和交流,俄罗斯科学院联合“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办了主题为“气候变化影响和应对”的大型线上学术论坛,邀请来自中国、俄罗斯、比利时、尼泊尔、蒙古等国多位杰出科学家畅所欲言,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论坛邀请专项首席姚檀栋院士发表论坛的首个主题报告。

以“全球变暖背景下的亚洲水塔(The Asian Water Towers in a warming climate)”为标题,姚檀栋院士详细介绍了以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为主体的亚洲水塔在全球变暖背景下的变化时空特征,指出当今的变暖导致冰冻圈发生复杂的区域变化,并引发一系列灾害,包括新发的冰崩、冰川溃决,给区域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亚洲水塔区的气候变化还影响广域地区的生态和水资源,因此不但具有区域意义,甚至还具有全球意义。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科学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对亚洲水塔影响方面所做的努力,依托“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开展了广泛合作,形成了遍布全球的监测和合作网络。报告的最后,他还邀请全球更多专家和学者参与到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事业中。

他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多国代表的兴趣,进一步推动了专项的国际合作和国际人才队伍建设。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合作的形式及长远发展问题展开广泛讨论。

此次线上学术论坛为时2天,3月2日为论坛首日。开幕式由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Yuri Balega主持,邀请俄罗斯科学院院长Semenov Sergey、ANSO主席白春礼、UNEP科学司司长Jian Liu 和WMO首席科学家Juerg Luterbacher到会致辞,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高度评价了全球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