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环境专项气候变化研究工作获WCRP气候研究论坛关注

文章来源 :

2021-06-07 16:00


2021年4月7日,第二届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气候研究论坛以“Climate research priorities for the next decade”为主题召开线上会议,丝路环境专项首席科学家、“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联合主席姚檀栋院士应邀作了亚洲水塔变化的大会报告。

1.jpg

亚洲水塔是世界上最重要和最脆弱的水塔。姚院士汇报了亚洲水塔变化和研究团队建立的长期监测网络工作,“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的国际合作网络和能力建设,并提出了未来关注的科学问题:亚洲水塔向周边国家提供了多少水?亚洲水塔变化的影响是什么?气-固-液-水相之间的转换如何影响亚洲乃至全球的环境?如何改善水与生态的功能以促进亚洲或其他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如何降低气候变化下未来预测的不确定性?

论坛以东亚地区为重点,WCRP气候研究项目联合科学委员会副主席Helen Cleugh对世界气候变化研究项目进行了概述,然后重点介绍了东亚地区气候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合作机会。姚院士作为两位应邀演讲者之一,就东亚地区的气候变化发表讲话。他还介绍了今年TPE国际研讨会的计划。

论坛详情:

https://www.wcrp-climate.org/crf-events/eastern-asia-april-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