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虎院士应邀率队赴水利部进行“气候变化对我国冻融侵蚀地区水土流失的影响”专题研讨

文章来源 :

2021-06-19 21:16

应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的邀请,丝路环境专项之项目四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调控”负责人陈发虎院士一行,于2021618日赴水利部就气候变化对我国冻融侵蚀地区水土流失的影响”进行研讨对接。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蒲朝勇司长主持研讨。来自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南京水科院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中心、南京水科院农村水利科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陈发虎院士首先介绍了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调控”项目及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相关任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气候的暖湿化使青藏高原冻融侵蚀区水力侵蚀加剧,引发新的水土流失问题,亟需深化研究和应对。刘宝元教授代表土地覆被变化与土壤侵蚀评估及其调控策略”课题,做了题为青藏高原水土流失监测历史沿革及现状”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青藏高原土壤侵蚀调查研究的历史过程及存在问题,介绍了课题近年来对冻融区土壤侵蚀的研究新方法和新发现,并提出关于高原水土流失治理的新思考。课题负责人张镱锂研究员着重解释了该研究与以往土壤侵蚀普查的差异,强调了高原水土流失状况正在持续好转的事实。南京水科院专家鲍振鑫强调了气候变化及其与冻融侵蚀区水土流失的关系,陈晓燕就永久冻土的问题提出了看法;课题骨干安韶山研究员、汪亚峰研究员、杨勤科教授和王兆峰副研究员等也分别就相关问题发表了看法。

蒲朝勇司长、陈琴副司长、郭索彦副司长,张续军处长、王莹处长,水土保持监测中心莫沫主任、乔殿新副主任、常丹东副处长、赵辉教高、曹文华高工等,在研讨中对项目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认可。蒲朝勇司长在研讨会的总结讲话中,希望水土保持司等相关管理部门继续加强与项目联系,加快成果对接,部署相关专题研究。

本次研讨会增进了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调控”项目与水利部水土保持监管工作之间的相互支撑,加快了项目研究成果更好服务国家水土流失治理决策的进程。

图片2(1).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