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2021-07-28 14:57


2021年7月15日,“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影响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在宁夏中卫市召开了“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技术交流会”。项目负责人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项目监理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任贾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科研处处长陈拓研究员以及项目承担单位及参加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60多人参加了技术交流会。

雷加强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对参会代表表示了欢迎。他同时表示,按照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12字要求,本项目主要承担的是示范区的建设工作,所以一定要在技术上凸显“用得上、有影响”,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项目监理组任贾文研究员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对项目的境外工作造成了很大影响。希望通过此次技术交流,项目组能够互相学习,更好地完成项目目标与内容。

会议邀请了屈建军研究员做了“中国特殊沙区风沙危害防治研究及其工程应用”的特邀报告。项目组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重点地区及重要工程区的荒漠化防治、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冻土灾害防控、极端气候事件评估及山地灾害风险等内容进行了大会交流。

会后,会议代表还将赴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研究实验站,开展荒漠化防治技术的现场考察与交流。

本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作为承担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实施。主要针对“一带一路”沿线4类主要灾害问题(高寒环境冻土灾害、荒漠化问题、山地灾害、极端气候事件),阐明不同区域环境问题与灾害的类型及空间分布格局,发展基于多尺度、大跨度的分析方法和风险防控体系,提出应对建议与方案,并进行试验示范。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