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Communications:夏季气温升高加速第三极冰川消融

文章来源 :

2021-09-02 09:21


近日,丝路环境专项支持下,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利用美国Corona卫星、Hexagon卫星和现代多源卫星资料获得的20世纪60年代至今长时间序列的影像数据,研究了第三极地区(包括喜马拉雅及周边主要山脉,如帕米尔高原、天山等)的冰川变化,发现在曾经冰川前进的地区,现在普遍存在冰川减薄与冰量减少现象。近日,该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对第三极地区未来冰川物质亏损研究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

据介绍,第三极冰川是亚洲十多条大江大河的源头,是下游数十亿人依赖的水资源。近年来,夏季气温升高,第三极地区冰川消融加快。该文章第一作者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Atanu Bhattacharya博士表示,“本研究发现了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第三极地区冰川减薄和退缩的事实,提供了近60年来第三极地区包括喜马拉雅、青藏高原、天山和帕米尔在内的冰川多时间尺度变化记录。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第三极地区大部分冰川的物质亏损速率持续加快,即使在近几十年来冰量亏损较少的地区,近期冰量亏损幅度也在增大。”该文章共同通讯作者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Tobias Bolch教授说。

研究团队还将高海拔气象观测网络的实测数据与气候模拟相结合,研究了冰川物质亏损和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揭示出夏季气温升高是第三极地区冰川物质亏损的主要气候驱动因子。冰川变化将会对下游水资源变化产生重要影响。

丝路环境专项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指出,“近50年来,第三极地区气温升高是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倍,冰川普遍退缩,河流径流增加,引起冰崩堵江、冰湖溃决灾害频发。全球科学家需联合采取行动,共同关注第三极冰川变化。”

文章信息:Bhattacharya, A., Bolch, T., Mukherjee, K. et al. (2021). High Mountain Asian glacier response to climate revealed by multi-temporal satellite observations since the 1960s. Nature Communications 12, 4133.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1-24180-y

图片1.jpg

图1 喜马拉雅冰川,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大部分冰舌已经消失了。(S. Bajracharya拍摄)


图片2.jpg

图2 喜马拉雅中部波曲盆地的冰川,几十年前冰舌所在的地方,现在出现了一个冰湖。(J B Pronk拍摄)

图片3.jpg

图3 纳木错湖以南的扎当冰川,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北部。(Tino Pieczonka拍摄)


图片4.jpg

图4 阿克-谢拉克山脉(吉尔吉斯斯坦天山中部)的koindy冰川(Tobias Bolch拍摄)


图片5.jpg

图5 纳木那尼冰川(杨威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