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国教授荣获AGU水文领域PaulA. Witherspoon Lecture奖

文章来源 :

2021-09-17 17:10


近日,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公布了2021年度AGU各分领域奖项和冠名讲座榜单。来自全球78名科学家获得荣誉,其中冠名讲座奖获奖者30名。项目六“东南亚国家气候与水资源变化”课题负责任人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副主席刘俊国荣获水文领域Paul A. Witherspoon Lecture奖,是该冠名讲座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亚洲科学家,也是今年全球唯一获奖者。

AGU成立于1919年,由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设立,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地球科学学术组织,全球现有注册会员6万余人,包括水文、大气科学、生物地球科学、大地测量学、海洋、行星科学、地震学等领域25个分会。AGU致力于促进地球物理科学的发展,以加速知识并创建符合道德、公正和尊重社区及其价值观的解决方案。AGU每年通过举办近30场命名演讲和颁发40多个奖项来表彰个人在科学领域的杰出工作。

Paul A. Witherspoon Lecture冠名讲座在全球每年颁给一位处于职业生涯中期的科学家,以表彰其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科学研究及在推进世界水文科学发展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该奖项的命名是为了纪念国际杰出的水文学家保罗·威瑟斯彭(Paul A.Witherspoon)(1919-2012),他在水文地质研究领域作为伟大的领导者服务学界50余年,引领了国际水文学发展,具有非凡的领导力。

CNC-IAHS副主席刘俊国教授长期从事水资源和生态修复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在水资源时空演变、水质型缺水评价和河流生态修复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出了三维水资源短缺理论和渐进式生态修复理论,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水资源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刘俊国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推进水文水资源科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参与国际重要科学计划和学术活动,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水文水资源科学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

来源链接:https://eos.org/agu-news/2021-agu-section-awardees-and-named-lecturers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