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极端温度事件发生强度和复合现象趋于减缓

文章来源 :

2022-04-13 18:15

极端温度事件频次与强度的变化是全球变暖最具威胁性的后果之一,然而其变化模式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和空间异质性。针对该问题,丝路环境专项“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开拓性地设计了包括极端温度事件定义、分类、提取、指标和分析方法在内的统一研究框架,使用高时空分辨率的ERA5数据,首次在全球尺度系统展示了全部极端温度事件、极端高温相较低温事件以及复合型极端温度事件的分布格局与变化趋势。

“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影响与灾害风险” 课题研究团队通过分析1980-2018年格网、区域和全球尺度上单独与复合极端温度事件的年均频次、事件平均持续时间、事件平均强度和年累积强度,发现:在全球尺度,极端高温事件的年累积强度显著上升(每十年3.06°C),极端低温事件则显著下降(每十年 -4.76 °C)。因此,全球已快速且稳步地从极端低温事件主导过渡到极端高温事件主导的气候模式。与人们的普遍认知相反的是,由于极端低温事件下降速率比极端高温事件上升速率更快,全部极端温度事件反而呈现轻微下降趋势(每十年 -1.63°C)。复合事件比例则以每十年0.87%的速率显著下降。中东和北非地区(包括地中海区域)成为向极端高温事件主导模式转变的热点区域。研究结果加强了对全球和区域极端温度事件格局和趋势的理解,有助于制定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和更本地化的气候变化应对策略。


图片1.png

图1  极端高温和极端低温事件时间变化趋势的全球分布规律


该成果于2022年4月1日发表于Nature旗下期刊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并先后报道于中国科学院英文官网、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英文网站、Mirage News、Phys.org等多家科学媒体,得到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的广泛关注。

论文英文链接:Growing prevalence of heat over cold extremes with overall milder extremes and multiple successive events | 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 (natur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