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达尔港智慧大数据平台与总体规划”移交仪式举办

文章来源 :

2023-04-23 08:44

  2023年3月28,“瓜达尔港智慧大数据平台与总体规划”成果移交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功举行。该成果是在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框架下,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和苏州中科天启遥感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开展。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张保中,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陈炳玮总经理助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西部开发司秦玉才司长,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亚太地区协调处原处长杨有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封志明副所长,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办公室、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安宝晟,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雷加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葛咏研究员、李宇研究员、姚永慧副研究员、任周鹏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张源副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王静文副教授参加了成果移交仪式。 

  成果重点聚焦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支点瓜达尔港,开发了瓜达尔港地理时空大数据智慧服务平台,并编制了瓜达尔港概念规划暨自由区总体城市设计,为绿色智慧瓜达尔港建设和瓜达尔港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持和科学保障。在移交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葛咏研究员就“瓜达尔港智慧大数据平台与总体规划”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葛咏研究员在介绍成果时表示,瓜达尔港智慧大数据平台涵盖了项目组自主生产与收集再加工的资源、气候、环境等精细尺度基础数据集,通过遥感技术监测瓜达尔地区的土地覆盖、城市建设及环境变化,并通过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为当地政府或企业提供信息服务,让决策者们能够更全面、更精准地掌握瓜达尔港的自然地理、社会经济、气象气候、灾害风险等状况,提升中巴两国在绿色智慧瓜达尔港建设中地球数据集成与信息服务的能力;瓜达尔港总体规划则针对瓜达尔港特定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综合考虑淡水资源优化配置、清洁能源供给、生态绿化及信息化能力建设方面等各个方面,提出了系统的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功能定位、配套设施等方案,为其未来的城市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指导。 

  移交仪式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西部开发司司长秦玉才主持,各界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就该成果的必要性、应用前景和合作模式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雷加强研究员、封志明副所长和安宝晟副所长向负责瓜达尔港运营的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张保中移交了平台与规划成果。张保中董事长高度肯定了平台与规划成果对瓜达尔港的综合开发和业务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瓜达尔港智慧大数据平台与总体规划成果的交付,将有助于推动瓜达尔港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支点和重要枢纽港口。并助力瓜达尔港的智能化、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化,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亚太地区协调处原处长杨有林研究员针对瓜达尔港的荒漠化治理与加强相关产业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此次成果移交,标志着“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也为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合作范例。在未来,各参与单位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为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和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


1.jpg  

 与会成员全体合影 

2.jpg

 瓜达尔港智慧平台与总体规划成果汇报手册

3.jpg 

 瓜达尔港智慧平台与总体规划成果汇报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