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脆弱生态系统恢复优秀案例》报告发布

文章来源 :

2023-03-13 13:33

2022年12月,丝路环境专项项目一牵头完成的《中国脆弱生态系统恢复优秀案例》报告正式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发布。本报告展示了关于中国脆弱生态系统的十个生态恢复优秀案例。这是基于过去几十年间中国主要国家生态恢复工程的实践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长期科学研究成果汇编而成。该报告可为从事生态修复的基层工作者、社会组织、决策者和政府官员等在其生态系统恢复规划和实施中提供技术参考。

该报告表明,沙漠、退化草地、农牧过渡区沙地、沟壑丘陵地带及城市河流等脆弱的生态系统均可通过多利益相关者参与,共同实现其更可持续的管理。该报告不仅阐述了具体的干预方法和技术,恢复的阶段性成果,还提供了成本效益分析、相关的政策背景、其潜在推广的适用范围及经验教训。

本报告表明,对生态系统的长期监测和研究为有效的恢复干预奠定了基础。鉴于权衡社会-生态效益并推进可持续发展高度依赖于社会与自然生态系统元素之间耦合进程中的互相作用和反馈,在生态系统修复和管理中,参与的利益攸关方不断调整和优化干预方式也至关重要的。在生态系统恢复过程中还需综合考虑社会经济效益,有效把控区域水资源在长短期内的平衡。

该报告源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生态系统和生计旗舰计划,该旗舰计划也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的十年战略。该报告中的知识和技术共享将推动相关能力建设,有助于“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的执行,并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

image.png